引用來源: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rg_new/38/38_05_06.htm
                    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rg_new/39/39_06_04.htm

交流廣場/單位巡禮
 小 中 大
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大躍進—國立臺中圖書館專訪(上) 編輯部 

 好的公共圖書館,除了要作為民眾的資訊學習中心,確實發揮社會教育責任外,更重要的是跟上時代的腳步。

 在邁入數位閱讀的時代,電子書閱讀可能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先撇開紙本閱讀或是電子閱讀習慣不談,強化自身服務機能、發展多元化的服務模式,讓民眾瞭解最新的閱讀進化方式,亦是公共圖書館的使命。

 目前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國中圖」)已經開始籌劃繁體中文電子書服務機制,這對喜愛閱讀的民眾,不失為一大福音。本次我們將採訪該館採編課兼資訊小組 的賴忠勤課長,一起來探訪這個第一個推出此項服務的全國公共圖書館,究竟如何跨出第一步?與提供此服務的契機和進行方式。

認識國立臺中圖書館

 賴課長表示,國中圖在今年(97年)5月15日歡慶建館85週年之際,新館遷建計畫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預計將於101年落成開放使用。

認識秀威 國中圖為國立級的公共圖書館,目前館藏數量近80萬冊(件),辦證人數約 41萬6千人,每月借閱冊數約13萬冊(件),在新館遷建計畫的目標中,將轉型為國家級的數位公共圖書館,期望藉由各種數位資源的購置,各種資訊檢索系統的開發,提供給讀者豐富的圖書館資訊服務,並做為可供全國公共圖書館連結的資訊資源中心。

提供電子書借閱服務之契機

 在關於電子書借閱服務部分,國中圖早在多年前,就已經開始提供電子書的閱覽服務,不過大部分的電子書都由發行公司自行包裝成資料庫銷售,例如該館94~96年購置的電子書,就分為10種資料庫平台,各有不同的操作界面、閱覽方式、授權控制模式,不僅造成讀者使用上的不方便,也增加圖書館管理與服務上的負荷。

「國家書店」的願景 賴課長表示,國中圖所購置的數位資源中,電子書是其中一種重要的數位資源,但是目前市面上可供購買的電子書,大都以外文或簡體中文為主,最適合公共圖書館服務,一般大眾使用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反而很少,以該館94~96年購置的電子書數量,英文約5,000種、簡體中文約12,800種,繁體中文書竟然才170餘種。因此96年度另起專案,指定購買國內出版之繁體中文電子書,這些購入的電子書考量不同的授權使用模式及相容性問題,以及希望能提供更多檢索使用功能,因此並未直接使用市面上的電子書資料庫系統,而是採用開發設計「電子書服務管理系統」,來提供這些電子書閱覽服務。

目前該服務推動情形

 目前此一服務主要分兩個層面推動,「電子書服務管理平台開發」和「繁體中文電子書徵集採購」。

 「電子書服務管理平台」已接近完成階段,目前(97年7月)正進行各項功能測試,尤其特別要求系統的穩定性與電子書完善的授權保護。系統預計9月可以上線使用。

繁體中文電子書徵集採購方面,賴課長表示,主要分2個層面進行:

1.96年所進行「繁體中文電子書採購」案,主要徵求廠商協助,就國中圖所開列的書目清單中,分別向出版社取得授權,並予以數位化處理。截至97年7月,得標廠商所能獲得授權的數量約4,500種、分屬109家出版社。由於本案是國內第一次由圖書館推動,希望取得繁體中文電子書之授權,在繁體中文電子書產銷制度尚未完善的情形下,的確遭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出版社之前未與作者談妥電子書授權、擔心影響實體書的銷售、電子書容易被複製等,甚至對於國中圖未來將提供給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讀者使用也有所疑慮。雖然取得授權的電子書數量並不如預期,但原則上這種模式仍是可行。
2.國中圖對於取得政府出版品電子書授權,也相當地重視,最初先接觸各縣市文化局,取得部分可以授權的文學獎出版。最近則積極與研考會政府出版品管理處接洽,希望能從政府出版品管理的源頭推動,藉以掌握到政府出版品電子版本的檔案與授權。最近已初步獲得研考會授權,將有超過1,000本政府出版品電子書納入電子書服務平台中。未來希望能在政府出版品寄存作業時,由出版單位一併授權「數位閱覽服務」使用,就可以讓政府出版品數位授權機制更為流暢,擴大政府出版品電子書之使用與傳播範圍。

 下一期,賴忠勤課長將繼續和大家分享,該服務啟用的時間與相關施行機制,以及國中圖未來目標,請大家拭目以待!

編按:研考會已於97年7月7日正式同意提供1,148種政府出版品予國中圖進行電子書服務。另依97年7月8日分行之「政府出版品管理作業要點」第30點及第31點,所指「數位閱覽服務」之同意利用範圍即可提供國中圖進行上述服務。為促進政府出版品免費流通利用,及優質公共服務,希望各機關支持與踴躍提供授權。img

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大躍進—國立臺中圖書館專訪(下) 編輯部

  繼上期先帶大家認識國立臺中圖書館,與瞭解該館提供電子書借閱服務之契機,和目前該服務推動情形後,本期賴忠勤課長將繼續和大家分享,該服務開跑的時間與相關施行機制,以及國中圖未來目標。

  在看完以上訪談內容後,相信大家對於國中圖與其電子書服務,應該有一定的瞭解,也希望大家多多利用,讓知識的傳達,更無遠弗屆!img

註:「資訊生命週期管理」係依據數位資訊內容的使用頻率與期限,自動儲存於高階、低階的儲存設
備或磁帶櫃,降低數位資訊內容儲存的成本,並能彈性擴充儲存設備空間。

 

服務開跑的時間與相關施行機制

 國立臺中圖書館的「電子書服務管理平台」將於97年10月開放使用,預計將有繁體中文電子書,約 4,500種可供借閱;另外政府出版品初步約500種,另外有約500種政府出版品雖已獲得授權,但因為沒有電子檔,所以須再進行數位化處理,因此無法同時上線提供閱覽。而97年度將再繼續進行繁體中文電子書採購,預計可再獲得2,500種電子書,因此若順利於97年底完成,總計將有8,000種電子書提供閱覽服務。

 對於採購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將開放每種電子書3個 copy 的方式使用,也就是每本書同時間最多可以提供3人線上閱覽、借閱或下載使用。

 初期該服務管理平台將會以3台Windows 2003同時運作,分別是AP Server,做為網站及系統運作用;FTP Server,電子書物件離線下載用;Database Server,做為資料庫管理作業用。電子書相關物件之儲存存放於RAID儲存設備,未來將視資料量納入國中圖ILM(資訊生命週期管理,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註)儲存管理機制中。

環保行銷 另外,使用的範圍並不限於國立臺中圖書館或公共圖書館館內,只要擁有任一公共圖書館借閱證之民眾,就可以線上申請為會員,開始使用電子書。但考量未來可能面對不同授權模式的電子書,因此系統也預留多種授權模式的設定,例如:限IP範圍內使用、使用年限等,希望能儘量滿足不同授權的設定需求。

國中圖未來目標

 賴課長表示,電子書服務只是公共圖書館,提供讀者資訊服務及閱覽服務中的一項資源,國立臺中圖書館利用新館遷建計畫的機會,同時希望能建構數位公共圖書館,能將數位資源分享給全國公共圖書館使用。因此近兩年所採購的數位資源,包括資料庫、電子書、數位影音資源,及數位學習教材、數位典藏等,都儘量提供給縣市文化局圖書館及鄉鎮圖書館連線使用,希望能藉由資訊網路服務到偏遠鄉鎮民眾,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環保行銷 最後,賴課長亦談到對於政府出版品的建議與對於相關單位的期許,他表示,政府出版品因受限於經費,其出版數量固定,當出版單位贈送或銷售完畢,就不容易再版發行,讓民眾只能從寄存圖書館或有限的銷售管道獲得。所以,為了促進政府出版品不中斷流通與民眾獲得的多元管道,提供數位化閱覽服務其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傳播方式,未來也需要政府出版品發行單位配合,除提供電子版本外,並能充分授權圖書館提供給民眾數位閱覽服務,相信只要能解決授權取得的障礙,圖書館必定能充分發揮電子書無遠弗屆的傳播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