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者林俊屹  
電子郵件  494106161@webmail.fju.edu.tw  
類別史地類  
留言主題  關於金門、馬祖  
留言內容  就地理區域來分,金門與馬祖屬於福建省轄下之金門縣以及連江縣。就實質上來說,金門與馬祖與台灣關係較為接近。請問,若是書籍的內容或是作者與這兩地有關時。該書應該歸類於何處(中國或是台灣-文學、地理、傳記等等)?  
留言時間  2008/7/3 下午 02:00:56  
解答  是  
解答姓名  陳友民  
解答單位  國家圖書館編目組  
解答內容  【涉及金馬地區之文獻其地區屬中國抑或臺灣】
◇◇就地理區域關係來說,金門與馬祖屬於福建省轄下之金門縣及連江縣。但如就法政社經關係來檢視,則金馬與臺灣乃是密不可分之生命共同體。基於此,請問有關金馬的文獻(不論歷史、地理、傳記、文學等),其地理區域究竟應分入中國還是臺灣?

□□參考答案:
1 金門、馬祖兩地,就法政社經關係來檢視,確與臺灣具有密不可分之生命共同體關係。惟以地理區域關係來說,金門與馬祖也確實仍屬於福建省轄下之金門縣及連江縣。現行通用之《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對於這兩地也未另外編配地區號碼,故對於歷史、地理、傳記或文學等文獻,凡有涉及金馬之處,仍選用中國縣市表之地區號碼來標引或複分,並未編配入臺灣縣市表中。

2 對於本問題,也許可考慮未來類表進行修訂時予以修訂,例如在臺灣縣市表適宜位置補入金馬地區號碼,那麼即可解決這一棘手之問題。  
解答時間  2008/7/17 下午 04: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