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者林俊屹  
電子郵件  494106161@webmail.fju.edu.tw  
類別應用科學類  
留言主題  關於癌症  
留言內容  請問一下,關於泛論癌症或是介紹多種癌症之書籍應分類於何處?在增訂八版中是癌症是415.271,而2007版已無該項。  
留言時間  2008/5/2 上午 09:24:57  
解答  是  
解答姓名  陳友民  
解答單位  國家圖書館編目組  
解答內容  【有關癌症之分類】
◇◇以《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8版)為分類工具,有關泛論癌症或介紹多種癌症之文獻,分入類號“415.271”,惟《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並無相應之類號,究竟應如何分類呢?請惠予解答,謝謝!

□□參考答案:
《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8版)原編有類目“415.271 癌”,作為癌症總論或各種癌症彙編等文獻標引之用。在修訂《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之初,原稿於“415.138 腄瘤病理”類下也有相關之注釋文字,即“總論腫瘤學入此”之註釋。惟最後定稿出版時,注釋文字卻刪除之。故竟使得癌症總論或各種癌症彙編之文獻,無可資利用之類目,對分類作業頗為不便。

本館為求解決此一問題,先將類目“417 婦產科;老幼科”改為“417 婦產科;老幼科及其他”,然後再於該類下增訂“411.8 腫瘤學”新類目,以解決無類可歸之窘境。

類目“417 婦產科;老人科及其他” 究其實只是一個過渡性類目,即只作為類號上領屬之用,而不作為實際分書之用。解讀該部分類表時,可將上位類“417 婦產科;老幼科及其他”加以隱蔽,然後逕從其下位類列示之,即編列成下表:

417.1 婦科總論
417.2 婦科各論
417.3 產科
417.4 助產教育
417.5 小兒科
417.7 老年醫學
417.8 腫瘤學  
解答時間  2008/5/24 下午 01:3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