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Lib News 圖書館資訊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libnews&article_id=10248614

今年七月之後,總統陳水扁、前總統李登輝的傳記書籍,就可以被分類為「台灣人傳記區」了。


台灣史地、文學、人物傳記等書籍,過去皆附屬分類於「中國」之下,國家圖書館有感於傳統分類不合時宜,甚至有損國格,動員人力、投注六年修訂「中國圖書分類法」,重新命名為「中文圖書分類法」。新分類法預計今年七月出版,台灣類書籍將從此「自立門戶」,與世界各國平起平坐。

國家圖書館表示,國內目前約有九成圖書館採用「中國圖書分類法第八版」,「中文圖書分類法」出版後,國圖六百萬冊館藏將「大搬家」。

編目組主任吳英美強調,由於讀者大多根據書名、作者及關鍵字找書,只要國圖的書櫃標示清楚,採用新分類法對讀者來說沒啥差別。


「中國圖書分類法」源起於中國的圖書館學者劉國鈞在民國十八年仿照美國杜威十進分類法編訂,國民政府遷台後,委託當時的台灣大學圖書館系系主任賴永祥修訂沿用迄今。


中文圖書分類法 新增三千類目


吳英美說,賴主任將版權捐給國圖接手後,發現因台灣的政經時空有很大變革,加上新文獻不斷湧出,邀集一百九十八名專家學者組成「修訂中國圖書分類法諮詢委員會」再修訂,命名為「中文圖書分類法」。


「中文圖書分類法」新增約三千個類目,並修改部份類目名稱。


吳英美舉例,「台灣研究類專書」成為顯學,文獻量大增,但過去分類時都附屬於中國史地、文學之下,無法凸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此外,像醫學、科技、網路、編輯學、出版學等新學門不斷出現,書籍也常「找不到家」。


南華大學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所長萬榮水指出,隨著時空改變,許多圖書分類可能跟不上時代,然而基於國際圖書分類一定的體系,在大類目下,各國確實會另外發展出因地制宜的細目。


但他也強調,圖書分類講求「類目穩定性」,除非經過權威程序新創類目,一般人不能隨便更動、新增。

2007.1.16  自由時報 謝文華
感謝靜宜大學圖書館參考組長 姜義臺提供此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