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04 12:27



投票結果分析(oahanji提供)


圖書館是人人都該造訪的知識殿堂?或者只是學生的K書勝地?正當政府大力推動書香社會的同時,到底有多少人會定時造訪身邊的圖書館資源,透過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與Oahanji合作執行的圖書館使用行為調查,已經清楚勾勒出時下網友對圖書館功能的想法與認知。



首先在圖書館造訪頻率的調查中,可以發現表示「非常熱愛」的比例為17.8%,其餘主要還是集中在較為中立的「還算愛去」(39.6%)及「不喜歡也不討厭」(31.8%),顯示大眾對於圖書館基本上是不表排斥的態度。


如果以交叉分析資料來觀察,可以發現隨著年齡層的增加,「非常熱愛」圖書館的比例也逐漸提升,但是相對的「不太愛去」跟「非常不愛去」的比例也同時增加。這個部份的分析資料顯示在脫離學生生活後(31歲之後),對圖書館的造訪喜好會開始出現兩極化的趨勢。


調查造訪頻率,會發現絕大多數人每月到圖書館的次數主要集中在「1~10次」(42%),其次為「每月不到一次」(41.6%)。對照於上一題對圖書館的熱愛程度,可以發現雖然眾人對圖書館的基本態度雖然是不表排斥,但實際願意親身造訪的次數仍然偏低。在交叉分析資料中,可以看到平均造訪頻率最高的,還是集中在19至22歲的在學學生族群。


上面這個數據對照於「去圖書館最常做的事情」,就不難理解為何有超過兩成六的人表示,到圖書館的原因是為了「念自己的書」。不過其中表示是「看圖書館的書或電影」(35%)及「找需要的資料」(25.1%)等 “正確用途” 的受訪者,仍然分佔最主要的比例。


最後,超過六成七的人的表示圖書館是「唸書效果更好」的場所,清楚反應出眾人對於圖書館的主要印象,仍然停留在 “比較適合唸書” 而非 “找資料” 或 “找好書” 的圖書館主要用途。這也難怪在脫離學生生涯後,為何會有越來越多人表示不再造訪圖書館,因為除了用來K書之外,圖書館對許多成年人已經不再具有實際用途的驅動力。


看投票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