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编目精灵 (檢索時間:2007.03.28 11:26 AM)

日本国会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制作工具


                                      



    在日本,除了日本图书馆协会主导的《日本目录规则》(NCR)、《日本十进分类法》(NDC)和《基本件名表》(BSH)三种编目工具外,还有一些图书馆分类主题标引采用日本国会图书馆的《国立国会图书馆分类表》(NDLC)和《国立国会图书馆件名标目表》(NDLSH)。日本国会图书馆发行的书目记录分类号同时采用NDLC和NDC。


    日本国会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制作及提供”网页,详细列出该馆编制目录的规则、标准,丰富全面,包括很多全文信息。计有:



  • 新闻:有关目录规则变更、分类主题修订等等信息及时报道

  • 基本方针

  • 目录数据概要

  • 目录调整

  • 目录数据制作工具:适用规则一览,巴黎原则日译本,日本国会图书馆元数据,《日本目录规则》最新版细则,拼音表示方法,著者标目,分类主题,代码,JAPAN/MARC等。


    与日本图书馆协会网站相关委员会主页空空如也的感觉成鲜明对照。不知是国家图书馆财大气粗的缘故,还是出于倡导日本文化的考虑。


    编目重要参考资料



相关资料:
日本三大编目参考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