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年推廣多時的ISBN 13 碼已於2007 年1 月1 日正式全面實施,為配合這項新措施,NBINet 聯合目錄系統於

2006 年推廣多時的ISBN 13 碼已於2007 年1 月1 日正式全面實施,為配合這項新措施,NBINet 聯合目錄系統於本(96)年1 月初更新版本,以便處理包含ISBN 13碼的書目資料,希望各NBINet 合作館日常工作設備也已完成各項因應準備。

目前NBINet 聯合目錄系統處理ISBN 13 碼及10 碼方式如下:

一、資料查詢

使用者不論輸入13 碼或10 碼ISBN 皆可查到同一筆書目,輸入任一種格式號碼時,末位檢查碼可省略。

二、資料轉入

(一)、系統能接受合作館提供的13 碼或10 碼ISBN 書目資料,並以原始書目的ISBN 格式儲存。
(二)、部分原始書目若並存兩種格式號碼,系統皆予以儲存。
(三)、以ISBN 比對重複資料時,系統可進行兩種格式號碼之交差比對。

三、資料轉出

(一)、轉出的書目紀錄中保留原儲存的ISBN 格式。
(二)、部分原始書目若並存兩種格式號碼,系統皆予以轉出。

四、資料維護作業提供兩種格式ISBN 之號碼正確性檢查功能。

由於NBINet 合作館使用的系統相當多樣,針對書目轉錄作業請各館留意並瞭解下列事項:

一、各館系統如何比對或查詢13 碼或10 碼ISBN?例如:

l 必須輸入相同格式ISBN 才能比對或查到13 碼或10 碼書目。
l 輸入任一種格式號碼皆可比對或查到13 碼或10 碼書目。

二、各館系統如何轉入儲存13 碼或10 碼ISBN?

l 系統接受來源書目的任一格式ISBN,並以原樣儲存。
l 系統將來源書目的ISBN 轉換為一致格式,並儲存為一致格式,例如:皆以13 碼儲存。
l 所有10 碼ISBN 書目皆在特定攔位另產生相對應的ISBN 13 碼,新進13碼書目則自動產生相對應10 碼欄位。
請連結http://lib.ncl.edu.tw/isbn/isbn13.htm 查閱ISBN 13 碼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