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母張棣珍女士為福建清河人氏,民國1年9月9日出生於福建福州。幼時因家境尚稱寬裕,外祖父注重教育,母親讀書的時候即就讀於福建文山中學,文山中學係由當時傳教士創辦的教會學校接受當時的新式教育,中學畢業後即在學校工作教書。

民國26年嫁福州吳世俊先生,並生有子女共五人(現在台兩人),嫁入吳家後,因家父在公務機關(公務局)任職,即放棄工作,隨父親在福建、江西等地居住,民國卅年父親離開公務局改任職於航空委員會(空軍),母親亦隨同父親依職務之調動而居住大陸各省。至抗戰勝利,父親前往東北接收,而母親帶著我們回福州居住,數月後,母親思念父親,即帶我們前往東北,希望與父親會合,但國共戰爭逆轉,無法到達瀋陽,只好在北平天津暂住。卅六年父親回到北平,始帶著全家轉往上海。民國卅七年再遷居台灣台南,直到母親去世,在台居住近六十年。
母親本生長於富裕之家庭,嫁給父親後,因父親為公務員及軍人,母親經常隨同父親及全家東奔西走,加上來台初期家中收入有限,母親為家中的經濟環境而操勞,將居住的房子分租與學生、單身人員,並以包伙食方式為房客煮飯,以維全家之溫飽,一直到我們兄弟長大成人及就業。民國八十五年父親去世後,母親變得非常孤獨及傷心,身體日漸衰退,九十四年十二月更因體弱而跌倒後,身體日益衰退、臥病在床。

母親自嫁父親後即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早年東奔西走,不論父親在不在身邊,每居住一地即會找附近的教會參加聚會,民國四十四年衛理公會在台南成立團契即固定參加,並熱心參與教會之事工,晚年雖然年事已高,走路不便,仍念念不忘希望能到教會聚會,甚至去世前五天,仍唸著要到教會來聚會、聽道。

母親一生生活簡樸、清廉自持,在台育有二男、孫子女六人,均定居台南,經常團聚聯歡,在此蒙恩生活中,乃於十一月十日下午八時二十分安穩的榮歸天家、安息主懷,享壽九十六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