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宏偉幫忙編製~

在併檔時遇到的問題以及處理流程,待修訂及補充!

01.辨別抄編來的索書號是否為套號或叢書號?及四角號碼的取號正確與否!
02.要注意類號是否過長(.後4~5位為極限!)
03.中國分傳排列表不用
04.注意傳記的作者號一律取被傳者
05.請先看過610 & 710的內容
06.歷史小說~例:二月河~康熙傳奇?>丟文學類的小說→857.45
07.小說作者為台灣人,入863.57,例如古龍之作品
08.文化交流史~下轄歷史、文學、飲食、民俗等等~入541.28(ex: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
09.單編套號時,要給相同作者號(該套書每本作者不同時,取主編→叢書名→出版者~取號順序)
10.一套書內之書ISBN不同時要拆開紀錄(此指已經是不同紀錄時,不併檔處理)
11.書目繁簡體並列時,如為大陸出版書以簡體字為主著錄
12.733.9使用台灣分區表 EX~台北市地圖_733.92/35
13.地理、志書復分一律用第二法
14.注意套編的判斷→單編每本書但統一給一相同索書號(單編套號)
15.摘要(ITEM段)如果有一本以上的書目紀錄,要每本都加上C677號
16.書之題名若為叢書名(EX~中國現代自傳叢書),但可確認有個別題名時(不在該書目資料上),暫時不做~實體書再改
17.個別行業或學科之歷史、傳記入該行業、學科之類號(不在6&7類),要特別注意!
18.金門縣跟馬祖縣屬於福建省,勿入台灣
19.當系統出現書名(或其他書目資料等)重複提示時,請查核是否為同一本書,如果是,進行併檔處理;如無法確定,在摘要處以x+[Tab]鍵註明狀況,方便做實體書時查核
20.010段之分欄符號:|b表示平裝/精裝,|d表示價格,要注意是否有加這些分欄符號;出現b07時要改成幣,例新台b07改成新台幣
21.有C681出現時,查核裡面的號,如果有跟自己給的號有所出入時,請提出討論(細分、類目、單編套號等等包括在內)~
22.一個ISBN給一套叢書時,單編處理
23.遇上同書名時,請用編目功能去將相同書名的書一起處理!(?保持相同書名的給號)


未確認&無法判斷:
台灣文獻叢刊套編或是單編?社圖與文圖館藏是否為同一版本?(無法由書目紀錄上做精確判斷)
同一套書原本社圖以及文圖都有(編目來源或館藏地),但是無法辦別版本是否一致時的處理方式?
文化與文化史的界定以及差異?
傳記的分法?專門科學家入?哲學家、思想家等入?

單編套號(未完修訂中)
中華姓氏通史叢書~782.48|b5447
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541.28|b7713


其他:
叢書套編時,若其下各書之副題名、作者(編者)各有不同時,要在MARC的327段以及463段詳實記錄其資料後再併擋!
n327 ~ 327 1 _ |a1第一本書之副題名/作者(編者)著(編)|a2...
t463 ~ 463 _ 0 |12001|副題名|f作者(編者)著(編)|1700_1|a姓|b名|4著錄方式
                (200段 複製貼上)                (700段  複製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