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25441,00.htm

http://www.wretch.cc/blog/libnews&article_id=20238247

幾家重要的研究型圖書館已回絕了Google和微軟將其藏書掃瞄至資料庫的要求,並表示兩家公司對數位內容有諸多限制。這些圖書館,包括波士頓地區一家大集團,因而決定與非營利的Open Content Alliance(開放內容聯盟)簽約。


與Google合作的圖書館必須同意一份條款,包括同樣的內容不得提供給其他商業搜尋服務。微軟對合作對象也有類似的限制。相反地「開放內容聯盟」可讓任何搜尋服務使用這些資料。


Google承諾負擔掃瞄書籍的所有費用,且不直接從這些網頁獲利。「開放內容聯盟」每本書的掃瞄成本約30美元,需由集團成員及捐助者分攤,因此圖書館選擇Google有明顯的財務利益。許多知名的圖書館都已接受Google的邀約,包括紐約公共圖書館,和密西根、哈佛、史丹佛和牛津等大學圖書館。Google估計未來10年可從這些收藏中掃瞄1,500萬本書。


但某些圖書館的拒絕,如波士頓公共圖書館和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顯示許多學術和非營利團體執意追求一個不含商業利益或限制的全球知識網路。即使Google的方案能讓數千萬本書籍首次開放給全球數十億的網路使用者,某些圖書館和研究員仍擔心,若任何一家公司主導了這些作品的數位化轉換,就可能利用這種主導地位獲取商業利益。


柏克萊加大資訊學院副教授Paul Duguid表示:「目前有兩條相悖的途徑,一條是為了商業考量,另一條則致力於開放,哪一條將勝出還不清楚。」


上個月,由19個學術與研究型圖書館組成的波士頓圖書館集團(Boston Library Consortium),宣布與「開放內容聯盟」合作,將3,400萬本著作權到期的藏書數位化。但個別成員仍可自行與Google或微軟合作。


美國國會圖書館與Google有一個書籍數位化的實驗計畫。但今年1月,國會圖書館獲得Alfred P. Sloan基金會的200萬美元捐助,將用在第一批13.6萬本藏書的數位化,並將透過「開放內容聯盟」提供給任何搜尋引擎。


「開放內容聯盟」是Internet Archive創辦人Brewster Kahle的構想,該團體吸收了80多家圖書館和研究機構,包括知名的史密森學會。Kahle表示:「掃瞄偉大圖書館的內容是非常好的構想,但如果只有一家公司控制這項數位收藏的存取,我們會交出太多控制權給單一的私有實體。」他說:「(開放內容聯盟)在基礎上就不一樣,出自一個建立共同收藏,並提供每個人以不同方式使用的社群計畫。


微軟與雅虎都在「開放內容聯盟」於2005年創立時即加入,Google也與Kahle討論加入事宜,但尚未達成共識。微軟在加入聯盟1年後,就增加禁止該公司掃瞄過之內容被納入其他商業搜尋引擎的限制。


微軟Live Book Search集團企畫經理Jay Girotto說:「不像Google,我們不限制這些內容在研究院所間以學術為目的之傳播。」微軟的合作對象包括加州大學和紐約公共圖書館。


有些研究領域的人士認為這是原則問題。Sloan基金會的企畫主任Doron Weber說,某些與Google接觸的機構對他透露保留的態度。他表示:「它們許多都採取避險措施,現在先拿Google的錢,至少,這是通往大學圖書館真正開放的短程橋樑。」


Google的條款確實沒有彈性。他們要求合作對象必須用自己的技術,排除Google以外的商業搜尋服務。


加入「開放內容聯盟」的圖書館必須負擔掃瞄的成本,其中某些已得到史密森學會等組織的捐助。波士頓圖書館集團則已自籌84.5萬美元,準備將掃瞄後的內容儲存在Internet Archive的資料庫內,然後無條件對外開放。(陳智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