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4/22 08:34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1日專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32個夥伴機構,今天在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啟動世界數位圖書館,這是繼Google的Book Search和歐洲聯盟開發的Europeana後,全球第三大的數位圖書館。 

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WDL)網址為http://www.wdl.org。 

圖書館啟用典禮由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負責通信的助理總幹事Abdul Waheed Khan和來自美國國會圖書館長畢林頓(James H. Billington)聯合主辦的記者會上進行。 

世界數位圖書館是畢林頓於2005年6月6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演講中,首度提出的資源共建共享理念。 

Abdul Waheed Khan說明,世界數位圖書館是圖書館界的創新革命,讓知識無疆界,教科文組織的一個主要任務是促進教育、科學、文化和傳播方面的知識以各種形式自由流動,因此,教科文組織支援完善和增加網上內容的倡議,鑒於資訊擴大人們的認知,因而鼓勵成員國共同分享人類文化成果。 

Abdul Waheed Khan也強調,世界數位圖書館的目的是降低貧富之間的數位鴻溝、擴大網上的非西方內容、促成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瞭解,並提供全球教學資源。 

畢林頓則指出,3年的工作時間匯集世界文化瑰寶,除促進國際瞭解之外,目標還包括擴大網上文化內容的數量和多樣性,為教育工作者、學者和一般民眾提供資源,以及通過在夥伴國家開展能力建設,來縮小各國內部和各國之間的數位鴻溝。 

整個計畫的開發成本超過1000萬美元的經費是由私人捐助,包括Google、微軟、卡達基金會(the QatarFoundation)、沙烏地阿拉伯的阿布杜拉國王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和紐約卡內基(Carnegie)公司。 

19國的32個圖書館參與而成的網站內容,彙集了各家圖書館獨有的文化資料和世界各地的檔案檔,網頁介面檢索方式可以依據時間、地理位置、標題、型態搜索包含各種手稿、地圖、珍貴書籍、電影、錄音、印刷品和照片的數位資料,瀏覽和搜索功能將幫助實現網上的跨文化和跨時間研究,公眾將不受限制地免費使用這些資料。 

台灣國家圖書館是在2007年起由美國國會圖書館主動邀請加入合作國,並於2008年7月正式簽約加入,提供館藏包含中華文化相關古典圖檔5筆以及台灣表徵圖檔5筆。 

7種語言的選擇,除了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俄語是聯合國的正式語文,增加葡萄牙語,是因為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語國家,且從一開始就積極參與這個計畫。 

畢林頓表示,其他語種可能會慢慢增加,但目前的優先事項是增加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並幫助貧窮國家提昇電腦進入機會和掌握技術,讓他們的歷史遺產可以上線。98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