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自:http://www.tomshardware.tw/1303,review-1303-2.html

通往未來的道路已然奠定。日立是現在第一家向市場推出五碟1 TB容量的硬碟,而希捷和三星(Samsung)也正準備以更簡單的設計推出容量相同的硬碟產品(分別是四碟和三碟),接下來的發展相當明顯:1.5 TB硬碟將會在2008年初期面市。三星1 TB的SpinPoint F1單碟容量高達333 GB,假設三星願意推出四碟或五碟的硬碟,這等於就是敞開了1.3或1.6 TB硬碟的大門。但是經驗告訴我們這家韓國製造商可能不會這麼做。

我們預計希捷超過1 TB的硬碟將會在2007年終就定位,在此同時,儘管目前已經出現最高資料密度的單碟,但我們也要觀察只包含單碟的硬碟銷售情況。這是因為這類硬碟的製造成本最低,因此系統廠商和消費者對這類產品最感興趣。此外,單碟硬碟也比其多碟孿生兄弟能以較低的溫度運作,噪音也比較低。

這些也就是此刻的硬碟容量「甜蜜點」(sweet spot)何以徘徊在160和200 GB的原因。但儘管市場最大的需求並非容量最高的硬碟,但是提高硬碟容量仍然非常重要,因為這能拉高低階市場的價格和容量。廠商通常都在找尋如何維持與上一代產品相同的價格,但能提供更大容量的新產品,就是因為他們要以大型經銷商和系統廠商繼續保有市場佔有率。三星單碟的320 GB硬碟就是個例子,如果容量更大但價格可以壓在50美元以下(或許更低),他們就能將市場上的其他對手完全逼出競爭的行列。事實上,這種營運模式正在主機板和顯示卡市場到處蔓延。

那些現今認為機械式硬碟必然會因快閃式磁碟(目前多數廠商推出的是8 GB到64 GB容量的2.5吋和1.8吋)大步向前衝刺而步入停產一途的人,也認為風正鼓動著硬碟供應商的帆。諸如熱導磁記錄的技術在記錄資料之前先使用雷射光束加熱磁性表面區域,這個動作非常有可能讓硬碟擁有前所未有的穩定性。同樣的,稱為圖騰媒介(Patterned Media)的技術也可能會在明年引進。如果合併這些技術,我們消息來源表示,3.5吋硬碟將能擁有兩位數的TB容量;而我們對這些技術和產品的發展,也正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