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聯合報/E2版
王主任寫了 1篇「2008美國百科全書出版回顧 紙本百科拉警報」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喔~

 

《工具書視窗》
2008美國百科全書出版回顧
紙本百科拉警報
 

幾年前有部西班牙影片《幸福黃色電影》,敘述百科全書推銷員阿非因為市場萎縮,公司轉型拍性教育片,還要阿非夫妻充當主角。影片開頭阿非抱著百科全書樣本,沿門推銷,卻老是吃閉門羹的畫面令人難忘。回想1970年代,真是百科全書全盛時期,日本百科全書推銷員尾上忠史,創下率領十人團隊,三周賣出一千餘套英文百科全書紀錄,贏得「百科全書之魂」封號呢!

隨著電腦普及與網路資訊發展的突飛猛進,從1990年代起,紙本百科全書逐漸式微。像阿非那種紙本百科全書推銷員,大概只在國際書展中還能見到。許多出版百科全書的公司,因應數位化趨勢推出光碟、線上版的電子百科全書,也面臨免費查詢的Google等搜尋引擎的強力挑戰,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只能茍延殘喘。

《大英》、《大美》百科

都沒有印行2008紙本新版

 

從教育功能著眼,百科全書還是有其必要。百科全書雖然逐漸淡出書市,但依然存在,只是紙本百科全書不再年年印行更新版。說起電子或線上百科全書,也忙著增加功能,好博得使用者更多青睞。

2008年,知名的《大英百科》、《大美百科》都沒有印行紙本新版;《大英》你只能買到2007年版,《大美》更只有2006年版。今年推出紙本修訂新版的百科全書,在《書單》(Booklist)雜誌年度推薦榜上,僅有三種兒童到高中生(以英語國家程度)適讀的書種,應是學校市場是需求主力的關係。

大幅新增地圖照片,

訴求親和力取勝

 

大英百科公司體系的《康普頓百科全書》(Compton's Britannica,26冊)適讀年齡是十到十七歲,2008年版新增加五十條條目(已有歐巴馬的資料),修改、重寫兩百多條,也增加八十多幅地圖。

簡稱NBK的《新知識百科全書》(The New Book of Knowledge,21冊),適合英語國家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童,但本地高中生也常用。2008年《新知識百科全書》套書書脊設計改為全畫面(spinescape)老鷹飛揚圖案;但書脊下方欠缺分冊的英文字母標示,被指出是不方便學童使用的缺點之一。《新知識百科全書》新增二十一條,大幅修訂四十七條、小幅修訂一七三條,也增加一四六張圖照和二十二幅地圖。

一向被評鑑為學校、家庭和圖書館最優選擇的青少年/青年級百科全書《世界百科全書》(The World Book Encyclopedia,22冊),則新增六十七條,大量增加四百多幅地圖和四百多張照片,訴求親和力取勝。

免費搜尋工具大軍壓境,

線上百科強化功能

 

線上或電子版百科,本就具備資料更新快速方便的優勢,但面臨免費搜尋工具的強大競爭,只有努力強化功能。例如大英百科線上版(Britannica Online)2008年便推出類似「維基百科」讓讀者自行增加條目或修改內容(當然須通過審查)的功能,號稱Wikitannica。

線上版勝過紙本的優勢,除了檢索條件和項目要多、update要快,可連結到其他期刊或部落格文章外,線上版百科通常挾帶附加項目,可以合併或分開訂購,例如大英百科線上版就分為學術版、公共圖書館版和學校版;葛樂里百科線上版(Grolier Online)包括大美百科和葛樂里多媒體百科、《新知識百科全書》,還附有科學或動物的專科百科、辭典等等。世界百科線上版(World Book Web)按學生年齡區分不同檢索區塊,好讓訂購者自行選擇所需。

紙本百科全書能繼續存活多久,不得而知;但這種工具書界的老大哥,還是老驥伏櫪,努力為教育和學習奉獻所能。

 

【2008-12-21/聯合報/E2版/讀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