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者林俊屹  
電子郵件  494106161@webmail.fju.edu.tw  
類別史地類  
留言主題  關於681  
留言內容  請問有關一般都市之書籍,可否放入681.1?而681.5的防務,是單指邊疆地區的防務,或是可以用於放一般地區的防務(關於歷史的,非現代軍事)?  
留言時間  2008/10/15 上午 09:18:57  
解答  是  
解答姓名  陳友民  
解答單位  國家圖書館編目組  
解答內容  【中國都城志(681.1)及中國防務志(681.5)之分類】
◇◇請問有關綜述中國都城之書籍,可否分入《中文圖書分類法》類號681.1?至於類目“681.5 邊疆;防務”中之“防務”是專指邊疆之防務,抑或也兼指一般地區之防務(關於歷史的,非現代軍事的)?

□□參考答案:
針對本題擬解析如下,請卓參。
1 未入題前,先敘明《中文圖書分類法》類目“680 中國地理類志”的分類方,應有助於問題的理解與釐清。中國地理類志(680)之分類方式有二,惟須視各館編目時所採取的分類方式而定:

1.1 集中方式:本類除收錄綜述全國類志之外,也兼收專述各地之類志。即不論有關全國之類志或各地之類志,均分入類號681-689,惟各地類志分入相應類號後,再依中國省區表、中國縣市表複分。

1.2 分散方式:本類只收錄綜述全國之類志,即分入類號681-689;至於專述各地之類志,不分入本類而是分散至各類,即類號671-676,然後再依地方志複分表複分。

2 有關中國都城之文獻:a. 採集中方式之圖書館,綜述與專述文獻均分入類號681.1,惟專述文獻再依中國省區表複分;
b. 採分散方式之圖書館,只有綜述文獻分入681.1,專述文獻分散至各省相關類下,再依地方志複分表複分。

3 類號681.5係一類組類目,即該類號係表示“邊疆和防務”兩類目而言。其中,“防務”這個類目的範圍對象,除了包括邊疆防務志外,同時也包括邊疆各地的防務志(即指邊疆以外的其他地區)。  
解答時間  2008/10/30 下午 02:0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