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者林俊屹  
電子郵件  494106161@webmail.fju.edu.tw  
類別語文類  
留言主題  關於中文作家  
留言內容  在中圖法2007版中,將臺灣文學獨立到863中。請問,像林語堂先生這樣的文學家應該歸類於台灣文學(863)或是中國文學(840-850)?另外,分辨該文學家屬於大陸文學家或是台灣文學家可有準則(例如生卒地點,或是主要生活區域...)?謝謝。  
留言時間  2008/6/12 下午 03:24:21  
解答  是  
解答姓名  陳友民  
解答單位  國家圖書館編目組  
解答內容  【中國文學與臺灣文學應如何劃分】
◇◇《中文圖書分類法》(2007年版)將臺灣文學自中國文學析出,另編列於類號“863”。請問,像林語堂這樣作家及其作品,應歸入臺灣文學(863),還是中國文學(840-850)?另外,分辨作家屬於中國文學抑或臺灣文學,是否有規則可資依循(例如生卒地點或主要生活區域)?

□□參考答案:
1 臺灣文學與中國文學兩類確實難以劃分,但並非漫無標準可言,歸納起來凡符合下列標準者,均歸入臺灣文學;否則,歸入中國文學:

1.1 凡1949年以後出生並成長於臺灣之作家,其作品歸入臺灣文學。
1.2 以母語(閩南語、客語、臺灣原住民語等)寫作之文學作品,歸入臺灣文學。
1.3 雖然出生於中國,但主要成長及文學活動時間在臺灣之作家,其作品歸入臺灣文學。
1.4 具有強烈臺灣意識之作家,其作品歸入臺灣文學。

2 凡跨時代之作家,即早年出生於中國,後來來臺之小說作家(甚至當時即已成名者),假如圖書館已有收藏且分入中國文學,建議依“從舊原則”以分入中國文學類為宜(以求分類之穩定性及一貫性),否則,該作家作品如為入藏之新書,則可歸入臺灣文學。  
解答時間  2008/7/22 上午 09:5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