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http://green.lins.fju.edu.tw/~st487213/hw_ll_3.html

大學圖書館作業四: 學期報告


題目: 探討輔大圖書館的利用教育


潘盈達


[前言][美國大學圖書館利用指導簡介] [輔大圖書館目前的利用教育][淡江圖書館電子資源利用簡介] [輔大圖書館電子資源利用現況][結語] [註釋]
壹、前言
大學圖書館成立的目的主要在於支援教學、配合研究與推廣學術,而成立後最基本的工作為圖書館利用的指導,所以藉了解美國大學圖書館的利用指導,來探討輔大圖書館的利用教育,再加上現今資訊的發達,特就電子資源利用的部分加以討論。

貳、美國大學圖書館利用指導簡介(註1)



  1. 美國大學圖書館類型
    可依美國大學設立方式分為:


    1. 學院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是專科院校師生。

    2. 大學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是學部和研究所師生。

    3. 研究所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是大學院校師生。

    4. 專業學校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是法律、醫學系等專業研究人員。



  2. 美國大學的教學方式
    大部分的美國大學主要採用以下三種教學方式:


    1. 法國式教學法--注重教科書和講義內容的講解。

    2. 英國劍橋式教學法--注重對學生做個別的指導。

    3. 德國式教學法--注重群體討論方式。
      其中以注重教科書和講義內容講解的法國式教學法較為一般大學所採用。



  3. 美國大學圖書館利用指導簡介

    1. 方便學生使用資源的措施

      1. 除需依課程講授大綱所列參考文獻資料,蒐集和教學有直接相關 的指定參考圖書。

      2. 分設普通圖書閱覽室、指定圖書專用室和保留圖書室。有的甚至 提供出納作業。

      3. 將相關學術論文影印一份放在固定專櫃供學生自由閱覽。

      4. 提供選課資訊,除課表外,提供校方社團負責人和學校行政人員 對學生所做的選修課程評估等調查資料。

      5. OPAC化的指定圖書目錄,使用者可依指導教授姓名等相關檢索 點,檢索到所需資料。



    2. 支援學生文獻利用的服務

      1. 舉辦與課程有關文獻檢索利用指導專題演講-內容除與課程有關 文獻檢索利用指導外,尚包括參考文獻的蒐集和整理,以及文獻 的解讀和評估方法等,並特別重視文獻整體結構和概念用語的說 明。

      2. 定期或不定期舉辦文獻檢索利用指導講習會-講習會內容主要在 指導學生如何利用參考文獻解答教授的問題,另外,以圖書館和 電算中心合作開發的CAI做為教學輔助教材,藉問答方式使學生 瞭解各種目錄的功能和檢索方法。

      3. 由圖書館編製文獻檢索利用指導手冊-配合學校教學課程需要, 將圖書利用指導列為日常必修課程之一,使學生充分瞭解學術圖 書館的性質和資料檢索的技巧。

      4. 與教學課程需要配合的文獻檢索利用指導-先使學生瞭解課程研 究的範圍,其次是文獻目錄的檢索和使用方法,以及基本參考資 料簡介等。






參、輔大圖書館目前的利用教育(註2)


  1. 設立類型 目前校內依服務對象的主要範圍分為:人文科學圖書館(文圖)、社會科學圖書館(社圖)、自然科學暨外語民生圖書館(理圖),而最近又增加一個醫圖(其實還有神圖、中國社會研究中心、以及視教中心,不過還是以文社理三圖為主)。首先,由服務對象的身份來看,不特別區分大學部學生或是研究生,因此,四個校內圖書館較屬於前段所述的大學圖書館;四圖的區分方式又有點偏向專業學校圖書館的類型,各有各主要服務的學院,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知識的相關性越來越高,學科間的區別並不再那麼的絕對,有些作業經營上的問題,如圖書資料並非只有單館需要,所以校內圖書館出現需要整合的聲音,當然這個問題不是立刻可以解決的,還須從長計議。

  2. 教學方式 剛開始還不是很懂為何他的文章中要討論到教學方式,後來才恍然大悟的了解到:教學方式領導著大學圖書館的使用方式,有學習上取得資訊的需要,才有使用圖書館的需求,而大學圖書館館內的服務也是因應讀者的需求而增減的。由於美國大學教育相當重視培養學生的觀察力、表現力和思考能力,故常有更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因此圖書館往往主動積極提供所需的特別服務,格外顯現大學圖書館的重要性;而在輔大(個人經驗及觀察所得) 雖然各位老師竭盡心力於設計運用不同型式的教學方式,但在進大學前根深柢固的填鴨式教育、升學觀念及考試主義,早已迫使大部分的學生只著眼於狹隘的考試內容,而錯過了真正的學習,更別談和圖書館間的互動了。

  3. 輔大圖書館的利用指導

    1. 方便學生使用資源的措施
      由於需求和效能的問題,校內圖書館的措施如下:


      1. 教授指定參考書區, 由於數量的關係,並未單獨成室;另外,設 立此區的目的和老師所說的國外的情形不同,因此此處的圖書資 料才會列為參考書,這裡主要設置的目的是在於讓那些無法或不 想買上課用書的人,能有閱讀或複印的管道,再加上館藏冊數的 問題而將這部分列為參考書。而由於教授指定參考書屬於不可外 借的參考書,所以其使用的實際成效並不容易觀察。

      2. 提供遠距服務, 讀者可透過參考館員的公用帳號,取得校內未存 有的期刊論文。

      3. 館內設置, 由於需求和館藏數量的問題,因此學校的圖書館大都 只分為參考室(區)、期刊室(區)、及書庫;參考室(區)通常亦包 涵設有電腦設備的檢索區及教授指定參考書區。未有美國大學那 些功能特殊的館室。

      4. 亦編製有OPAC化的圖書目錄系統, 而且整合了涵蓋校內各圖書館的館藏資源。



    2. 支援學生文獻利用的服務
      相較於美國大學圖書館的相關研習活動,輔大圖書館在考慮資源、需求和成效下,類似活動如下:


      1. 主動的安排講習,對象以剛入學的新生為主(也有特為老師開設 的),講解的內容以基本性、概括性的資料蒐尋為主。

      2. 被動的協助授課,對象不限申請即可,授課內容衣要求而定,通 常是申請系所之上課所需。

      3. 先備課程,由於目前文獻檢索的方式大都已縮小簡化到電子模 式,因此,這是因應部分對象對於電腦設備的使用不熟悉而設置 的,如internet的使用。
        上述前兩者即可處理美國大學圖書館各類型的文獻利用研習,不論 是基本性的、臨時性的、或者配合教學的,都可靈活應變。至於文獻檢 索利用手冊方面,則因目前文獻檢索大都已電子化,因此其存在的價值 已不如以往,而並未特別注重。






肆、淡江圖書館電子資源利用簡介(註3)

  1. 電子資源
    大學圖書館可利用的電子資源大概可分為三部分:1.電子資料庫及資 訊檢索系統;2.電子化期刊;3.網路資源。

  2. 推廣方法

    1. 編製指引-內容包括如何使用資料庫及資料庫檢索的基本概念等。

    2. 編製「蒐集資料的方法」手冊-內容句括傳統的印刷資料及網路上的 資料。

    3. 網路資源整理-整理網路上較適合大學圖書館使用的一些資源。

    4. 講習活動

    5. 配合學科教學

    6. 其他-如展覽、查資料比賽等。



  3. 各種推廣方法的作業

    1. 工作程序-各個推廣方法都是浩大的工程,需要以團隊工作的方式來 完成;配合各系所的代表修正館員思考的死角;留意電子化所選用的 格式是否易於取得;考慮目的、設備資源以及對象需求等要素;評估 成效。

    2. 推廣原則-1.有何可用資源、如何使用資源;2.技術與內涵。第一點 很明顯的是要讓人了解有什麼東西可以用、怎麼去用。而第二點則是 希望在推廣時,能請熟知電腦技術和資料內涵的人來做,才有真正的 效果。




伍、輔大圖書館電子資源利用現況(註2)

  1. 電子資源
    目前輔大己架有一個整合過的網頁(
    http://140.136.241.241),整合了校內各館的資源,包括前述的電子資料庫及資訊檢索系統及網路資源部分;至於電子化期刊部分,老師也曾說過輔大圖書館並不是很重視,因此在這方面是缺乏的。值得一提的是:理圖的電子資料庫系統由於電腦設備老舊的關係,尚未上線供線上使用。

  2. 推廣方式

    1. 指引-在網上資料庫檢索的部分,已附有資料庫的簡介和使用方法, 並沒有特別另外編製指引。

    2. 常問問題-在首頁有項「常問問題」的資源,我想這有點類似淡大的 「蒐集資料的方法」手冊,只不過這裡所呈現的是較鬆散、沒組織的、 數量也較少的,若能仔細整理,相信也能成為一本手冊。

    3. 網路資源-目前在網上已提供了網路搜尋及各校研究所試題兩項功 能,至於其他資源仍在--整理中--。

    4. 講習活動、配合學科教學-於文獻利用指導一段已探討過了。



  3. 推廣作業

    1. 工作程序--不論輔大圖書館的推廣工作是如何進行的,相信淡大對這 方面的經驗是值得參考學習的。

    2. 推廣原則--在淡大參考組李組長所提出的原則中,輔大圖書館所提供 的電子資源已符合了其中的第一點,已經充分的告知了所存有的資源 以及使用的方法,至於第二點:技術與內涵則因人力和需求有限,我 想暫時無法做到,不過對於推廣事宜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陸、結語
任何圖書館的服務都是因應使用者的需求而調整的,大學圖書館也不例外,當然也包括了電子資源的設置;我想要使輔大圖書館更像大學圖書館,癥結在於教學方式以及師生間的互動上,若教學方式能更趨近教育的真正目的而師生的互動能夠更為良好,相信大學中的圖書館也應該會有所創新來合乎需求,而發揮更大的功能。

註釋



  1. 陳文雅, "由美國大學圖書館文獻檢索利用指導-評我國圖書館利用 教育改進方法",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通訊, 28 民86.10 頁18-22

  2. 特別感謝小林姐林麗秋協助了解輔大圖書館的概況

  3. 李月梅, "電子資源的推廣與利用-淡江大學圖書館經驗談", 佛教圖 書館館訊, 18/19 民88.09 頁6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ow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